鳳梨酥的前世今生?

鳳梨酥的前生可以追朔至1930年代,為蓋上朱印的傳統漢餅,古早嫁娶女方送給親友的回禮,傳統漢餅是以酥油皮包裹著鳳梨熬醬做為內餡的中式大圓餅,但由於口感偏硬、且鳳梨酸度較酸、纖維較粗,不符合大眾口味,且僅有喜慶祭祀才會出現,因此沒被廣為流傳。現今的鳳梨酥多半是參考西式糕點的技術,將酥油的餅皮改為奶油、奶粉、起司等取代,又鳳梨鮮果的品種改良,纖維較為細緻甜度增加且酸度降低,再加上鳳梨酥的尺寸,從大圓餅變成為小磚塊,由婚嫁禮餅轉變為休閒糕餅,成為現代當紅的台灣國際伴手禮。

 

 

太陽餅裡面沒有太陽?鳳梨酥裡面沒有鳳梨?

古早的鳳梨酥餅內餡較酸、纖維較粗,且早年鳳梨成本較高,大約於1980年代就有師傅改良鳳梨內餡,將纖維細膩的冬瓜共同熬煮,中和鳳梨酸度與粗纖維的口感,使得口感細緻潤滑,提升民眾的接受度,甚至還出現完全沒有鳳梨的鳳梨酥,是純冬瓜內餡(在此應該稱呼為冬瓜酥才對)。而後因鳳梨鮮果品種改良,特別像是台農十七號果肉甜、纖維細、壞果率低的金鑽鳳梨,許多糕餅業者也開始推出不添加冬瓜內餡的鳳梨酥,改由鳳梨果肉熬煮成純正香濃的鳳梨醬。

 

鳳梨酥是葷食?

市售常見鳳梨酥的成分為麵粉、鳳梨、奶油、雞蛋、糖、奶粉等,因此多數為蛋奶素食者可食用,而部分店家的鳳梨酥餅皮則會添加「豬油」,目的是用來增添外皮的酥鬆的層次以及香氣風味,豬油是由豬身上的脂肪提煉而來,為動物性來源,也因為民眾客群長輩居多,習慣了傳統豬油烘烤後的傳統糕餅香,部分傳統糕餅酥皮作法大多會使用到豬油。因此,素食飲食習慣的消費者,務必看清楚糕餅食品外包裝標示是否含有豬油之動物性原料成分。

 

台灣鳳梨酥為何崛起?

鳳梨酥成為台灣十大伴手禮之一的功勞,有功於台北市糕餅同業公會,於2006年舉辦了第一屆「鳳梨酥文化節」,由於首辦第一次,參與的廠家寥寥無幾,但得冠的糕餅業者鳳梨酥銷量突飛猛進,更有慕名而來的觀光旅客登門搶購,也正因為鳳梨酥是許多糕餅師傅都能做出來的烘焙食品,因此於各店家開始積極投入推廣,促使鳳梨酥的大流行。

 

鳳梨酥的熱量比月餅高?

節慶送禮不論是鳳梨酥或糕餅類都相當受歡迎,但你知道鳳梨酥和月餅的熱量相比誰比較高呢?答案是:不分軒輊!不論是月餅、鳳梨酥、蛋黃酥或綠豆椪等糕餅類食品,每100公克同等重量下,熱量大約有400大卡上下,但以糕餅類的體積大小相比較,舉例一顆月餅約120-180公克重,大約有600-700大卡的熱量,每顆鳳梨酥約25-50公克重,熱量約100-200大卡,鳳梨酥體積相對較小,吃下肚的熱量較低,但不論何種糕餅點心,建議一天一顆為上限,最好能與家人分食共享,並減少正餐白飯麵食等澱粉的份量,才不會吃進過多熱量,也能安排散步或體能活動,增加活動量幫助消耗熱量,讓享受美食少負擔、更健康。

 

文/劉學民 營養師

熱門文章

什麼是鳳梨酵素,鳳梨酵素功效、怎麼挑?營養師報你知 

閱讀文章

鳳梨的全物利用 提高產值與永續發展

閱讀文章

推薦產品

鳳梨酥 10入

了解產品

金牌鳳梨醋

了解產品

鳳梨酵素防疫洗手組

了解產品

高單位鳳梨酵素膠囊

了解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