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新冠肺炎嚴峻拉警報,確診人數單日最高達數十萬人,總確診人數突破三百萬人,新冠病毒已散佈於生活周遭,快篩試劑成為日常必備品,新冠肺炎主要有些症狀,媒體報導的「長新冠」又是什麼呢?康復後需要如何滋補強身,營養師帶您一起來了解:

新冠肺炎的主要症狀

不論是新冠肺炎與Omicron都可能會出現呼吸道與全身性症狀:

1.呼吸道症狀:

咳嗽、鼻塞、流鼻水、喉嚨痛、失去味/嗅覺、胸悶、呼吸困難等。

2.全身性症狀:

頭痛、發熱、疲勞乏力、肌肉痠痛等。

目前統計資料顯示九成確診民眾屬於輕症,需採取居家檢疫,若出現呼吸困難、呼吸急促、持續性胸痛、胸悶、意識不清與皮膚趾甲床發青或高燒不退等症狀,需立即就醫。

九成是輕症,不代表能輕忽

多數確診者是輕症,如同重感冒三至五天能以康復,但部分確診者的病情會發展為重症,兇惡的肺炎病毒會殘酷的摧毀人體免疫平衡,當免疫系統與病菌對抗時,過度攻擊且釋出大量細胞激素,產生「免疫風暴」(hypercytokinemia),造成嚴重的發炎反應,導致器官損傷或衰竭,如肺部損傷而纖維化。不僅如此,新冠肺炎重症會出現全身性血栓,阻塞微血管,加重肺泡損傷,引起嚴重的組織缺氧,甚至休克或死亡等。依據統計資料顯示,重症患者的死亡組,入住加護病房到去世的中位數僅有 7 天,代表該病毒恐引起快速惡化的疾病,故引起醫療單位重視與緊張。

 

何謂「長新冠」?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多數感染者會完全康復,但約兩成的人恢復後仍可能有各種中長期症狀,稱為長期新冠(long COVID)或新冠後遺症(post COVID-19 condition)。

 

長新冠症狀(指揮中心提供)

長新冠的症狀

依據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羅一鈞副組長表示,常見九大新冠後遺症,分別為呼吸道、掉髮、紅疹、憂鬱、焦慮、失眠、心悸、胸痛,以及腦霧等神經認知功能症狀等。由於免疫系統抵擋病毒產生大量發炎物質,可能影響多項器官,包含心臟、肺臟、血管、骨關節、腎臟等,是治療新冠肺炎需面臨的挑戰。

《劉士維醫師推薦→新冠肺炎後的長新冠,高密度營養做助攻!

 

 

能預防長新冠的食物?

許多營養素參與免疫調節和具有抗發炎的作用,除了常聽到維生素C、礦物質鋅、硒等,也有特殊營養物質參與其中,如槲皮素(Quercetin)、鳳梨酵素(Bromelain)等,文獻指出能抑制肺部過度炎症反應,來預防 COVID-19 患者的不良預後。

槲皮素

槲皮素屬於類黃酮素,是一種抗氧化劑,有抗發炎與抗病毒之活性,有研究表示槲皮素能抑制病毒感染,並與維生素C產生協同作用,抵抗病毒與免疫調節。富含槲皮素的食物有茶葉、紫洋蔥、洋蔥、花椰菜、芥藍、甜椒、萵苣等多種蔬果,其食材若高溫處理會導致黃酮類營養素破壞,因此建議洗淨生食,或採用蒸、煮、微波較低溫烹調方式,以保留最大的營養活性作用。

鳳梨酵素

鳳梨酵素是多種蛋白水解酶組成的複合物,除了能分解蛋白質,還可降低發炎反應,研究指出鳳梨酵素會減少免疫細胞過度產生的發炎因子,活化健康的免疫系統,還能增加血清纖維蛋白溶解能力與抑制纖維蛋白的合成,以降低血栓生成。前述新冠肺炎感染造成大量發炎因子與血栓疑慮,鳳梨酵素具有相符的保護作用。
而鳳梨酵素普遍存於鳳梨皮、芯、果實、莖等,但酵素活性其含量最豐富位於鳳梨莖,也是最常被文獻探討與應用的萃取成分,一般每日建議劑量為40萬至140萬CDU,而鮮果鳳梨不一定能攝取到足量活性的鳳梨酵素,建議補充莖萃取之高單位補充劑,以達到保健功效。

《劉士維醫師推薦→新冠肺炎後的長新冠,高密度營養做助攻!

 

Omega-3脂肪酸

Omega-3脂肪酸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最重要的為ALA(𝛼-亞麻油酸)、EPA、DHA,具有抗發炎之特性,能改善肌肉酸痛,減少血管新生,舒緩疫情壓力緊張情緒,飲食中可藉由鮭魚、秋刀魚、鯖魚、核桃、亞麻仁油或魚油攝入。

益生菌

研究顯示新冠肺炎患者病情嚴重程度與腸道微生物失衡有關,而腸道微生物失衡又與體內發炎因子密切關聯,感染者腸道中缺乏調節免疫的「益菌」,與未確診者相比「壞菌」較多,即使康復後一個月的腸道好菌仍偏低。台灣國立陽明大學蔡英傑教授指出,近期有「肺腸軸」之研究,探討呼吸道健康與腸道菌相息息相關,因此建議規律補充好菌,如無糖優酪乳、無糖優格或益生菌,以維持腸道菌相平衡,幫助提升保護力。

 

對抗新冠肺炎是長期戰役,疫情期間維持健康更是刻不容緩的議題,提醒您仍需維持個人衛生、社交距離、勤洗手戴口罩、施打疫苗以提高抵抗力,均衡飲食與規律作息及養成運動習慣,是提升免疫力的不二法門。當飲食難以均衡或獲取不易時,適當補充保健食品,以天然食材為主,營養品為輔,不過度依賴並養成正確的保健觀念,也有助於健康維持。

 

撰文:劉學民 營養師

 

參考資料:

Lancet Respir Med. 2020 May;8(5):475-481.

衛生福利部,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
https://covid19.mohw.gov.tw/ch/cp-5423-67281-205.html

Rea Int J of End and Diabe. 2020. 1(1):018-021.

Front Immunol. 2020 Oct 7;11:570122.

聯合新聞網,整理包/「長新冠」9種症狀、怎麼吃能預防?6大QA一次懂
https://udn.com/news/story/122190/6377578

Gut. 2022 Mar;71(3):544-552.

康健雜誌,吃益生菌可以對抗新冠肺炎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3618

《劉士維醫師推薦→新冠肺炎後的長新冠,高密度營養做助攻!

 

 

 

熱門文章

益生菌大哉問,藥師一次解答益生菌的功效、怎麼挑選

閱讀文章

什麼是鳳梨酵素,鳳梨酵素功效、怎麼挑?營養師報你知

閱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