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對於腸道菌的研究,愈來愈廣,且深入,人體的免疫細胞70%以上都在腸道,腸道是人體最大免疫器官。要擁有健康的身體,必先有健康的腸道。

腸道細菌對人而言可分為

1.好菌(又稱益生菌、共生菌

傳統的代表如乳酸桿菌、比菲德氏菌等益生菌。

2.壞菌,即病原菌又稱致病菌):

如幽門螺旋桿菌、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

3.中性菌又稱伺機細菌

具有「牆頭草的屬性」,當壞菌在腸內佔有優勢導致疾病,中性菌就會向壞菌靠攏,造成腸道不順暢,因而消化不良,甚至產生疾病,但當好菌反敗為勝,則中性菌亦會投靠好菌陣容。

因此,維持腸道菌的動態平衡與腸道菌生態多樣性是必須關心的。例:每個人腸道裡都有大腸桿菌,平時相安無事,但在特殊狀況,如免疫力低下時,大腸桿菌就會造成感染,消化道或其他代謝途徑的感染等問題;因此,腸道內的大腸桿菌也是一種中性菌伺機性感染細菌)。

益生菌大哉問

一、什麼樣的食物對腸道健康有益?

蔬菜水果當然是最好的,因為蔬菜水果除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多酚類、膳食纖維,可以提供腸道菌好的養份來源,因此,飲食上建議攝取多種顏色的蔬果,如此可確保纖維足夠,也能吃到多種不同植化素,有助於腸道菌叢的均衡發展與菌態平衡。

二、吃抗生素對腸道菌有影響嗎?

為使細菌感染的疾病,能儘快好轉,可能使用了廣效型的抗生素,造成好菌、壞菌、中性菌,不管任何屬性多被消滅,因而造成腸道菌叢劇烈的改變,導致菌相失衡,延伸一些健康問題,如便祕或腹瀉。

三、為何需要補充益生菌?

大家都有多吃蔬果對身體有益的概念,但礙於工作型態上,三餐不定時,用餐時間短又急,且外食頻率高,而外食提供的蔬果量相對較少,多數人喜歡肉類又不習慣喝牛奶或乳製品,上述的飲食習慣與內容,日積月累下來造成腸道老化,腸道菌叢不佳,漸漸對健康產生不良影響而不自知,但大部分的情況是由「消化不良」開始。因此,如何減輕消化道負擔與培養良好的腸道菌叢是每個人的家庭作業。 

《劉家發董事長暨藥師推薦→菌種多元,健康腸胃道的關鍵!》


 

益生菌的功效

益生菌在眾多保健領域都有豐富研究,下列舉例說明益生菌的應用:

1.幫助消化道調養

益生菌可以促進食物的發酵,減少停留的時間,產生抵抗壞菌的物質以降低病原菌侵害人體,部分研究指出補充益生菌能改善腹脹、水土不服的腹瀉、抗生素性腹瀉、腸躁症以及便祕等腸胃道症狀。

2.參與免疫調節

腸道菌群會與小腸黏膜上的絨毛免疫細胞作用,能刺激免疫細胞的反應,因此也有部分文獻指出能調節免疫功能,研究指出若寶寶與哺乳母親補充益生菌能降低孩子異位性皮膚炎的機率。

3.私密處保健

私密處也有不同的微生物菌群,但好菌與壞菌比例仍會影響泌尿道感染的問題,益生菌對於預防與治療陰道念珠菌感染具有科學支持,且持續補充對於泌尿道感染復發能有效預防。

4.慢性疾病保養

由於腸道菌群的好壞,會影響人體血糖、血壓、血脂肪,甚至是肥胖,文獻指出多攝取蔬果、補充益生菌能幫助代謝,對於三高的控制有正向的幫助,腸道壞菌過多影響腸代謝,不利於體重的控制。

5.大腦身心調養

腸道又稱為第二個大腦,由腸腦軸線連結著大腦,因此神經傳導物的分泌,如多巴胺、血清素等,腸道菌群也共同參與其中。動物實驗指出,帕金森氏症患者的腸道菌植入正常的老鼠腸道中,老鼠會出現帕金森氏症的病理症狀,證實腸道菌與大腦健康息息相關。

《劉家發董事長暨藥師推薦→菌種多元,健康腸胃道的關鍵!》

 

益生菌怎麼挑選

補充益生菌的關鍵在於菌數、菌種與益生質,藥師建議您這樣挑選:

菌數:足量菌數很重要

許多益生菌標榜100億、300億甚至1000億,但菌數並不是越多越好,應該用有益人體健康的菌種,不濫竽充數,並建議選擇通過胃酸膽鹼測試,才是關鍵,而一般益生菌補充建議10億至100億之間,其實就有感覺,提醒勿盲目追求高菌數,而掉入了廣告陷阱。

 

菌種:多元複合是關鍵

人體腸道菌種如同地球住著各式各樣的人種,補好菌需要多元菌種,充分支援各種健康需求,常見的「克菲爾菌」就是多元複合的共生發酵菌,來自高加索山的長壽村,共生菌發酵過程會產生許多代謝產物,如維生素B群、短鏈脂肪酸、胺基酸等,不僅能作為腸道菌的食物,讓腸道菌相更健康,使腸胃道形成良好的腸菌生態,也是人體重要營養成分的來源。

《劉家發董事長暨藥師推薦→菌種多元,健康腸胃道的關鍵!》

 

益生質:好菌的補給部隊

益生菌是活的微生物,也是要吃飯的,常見的益生質是寡糖,許多益生菌配方也有添加蔬果酵素,但要注意不見得都會標示酵素活性的含量,舉例鳳梨酵素就應標示含有多少CDU活性含量,而鳳梨酵素研究指出能幫助提高好菌,減少壞菌,還可以幫助消化、抗發炎,鳳梨酵素將蛋白質分解消化成「胜肽」時,「胜肽」能增加益生菌的養分「氮的來源」,益生菌會利用「胜肽」,但不會利用大分子蛋白質和最小分子的游離胺基酸,更能充分發揮益菌生一加一大於二的作用。

 

藥師提醒您,我們的腸道內的益生菌,90%以上為乳酸菌種為主,因此,定期補充含有鳳梨酵素的益生菌,可維持腸道內好菌的優勢,提升我們的保護力。也注意補充益生菌應該將週期拉長、規律補充,不能急於一時,也不過度依賴營養品帶來的效果,而需重視健康的生活模式更為重要!

 

《您可能有興趣:鳳梨酵素 12.0 益生菌 是什麼?小朋友可以吃嗎?

 

撰文:劉家發 董事長暨藥師

 

熱門文章

益生菌的NG吃法,正確食用時機是?

閱讀文章

打造健康腸道菌相的技巧

閱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