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追求健康養身,連喝飲料也不例外,越來越多間飲料店推出各式養身醋飲,賣場、便利商店也有專區提供各式各樣的釀造醋或調理醋等飲品,讓民眾有更多元與健康的選擇,然而,喝醋對身體健康又有什麼好處呢?

醋對身體健康的好處

1.抗氧化:

醋多數是由水果所釀造而成,水果富含維生素與多酚類植化素等營養成分,這些成分除了影響食材本身的顏色、味道(酸、澀味)等,更是人體健康的防護罩,能抑制自由基氧化,抵抗紫外線,達到保護正常的細胞。釀造醋也會產生特殊的多酚類—沒食子酸,研究顯示沒食子酸能抵抗黑色素生成、幫助血壓、代謝血脂、抵抗血管新生、降低細胞突變等功效。

 

2.幫助消化:

醋富含有機酸,能幫助食物消化,同時也可以刺激味蕾激起食慾,故想開胃可以隨餐配著喝,或做為料理調味醋來增進食慾,想幫助消化能飯後飲醋。

 

3.消除疲勞:

釀造醋需要藉由醋酸菌來發酵,文獻指出,中等強度運動後,口服醋酸菌可以降低肌肉發炎與損傷。且醋也含有微量的必須胺基酸—離胺酸,是膠原蛋白合成的關鍵胺基酸之一。

 

4.幫助鈣質吸收:

曾有謠言說喝醋會傷骨頭,溶解骨鈣導致骨質疏鬆,以至於有些人不敢喝醋,事實上,鈣質吸收需要較酸性的環境,適量飲用醋能幫助腸道提升鈣質吸收,也有文獻指出醋可以提高鈣的溶解度,以更利於吸收。

 

5.降低血脂:

醋有許多營養成分如植化素、乙酸、醋酸等,可以幫助體內新陳代謝,其中動物研究顯示,可以降低血中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及提升高密度脂蛋白(HDL),這些血脂指標都與心血管健康,甚至是死亡率有關。

 

《您可以有興趣:什麼是純釀醋?醋和醱酵液的區別?

 

 

誰適合喝醋?

依據上述醋對健康益處的說明,其實所以民眾皆適合飲用醋飲,而下列族群是營養師推薦喝醋的族群:

1.成長中的孩童:

由於現代超過九成國中小學孩童每周會喝一次含糖飲料,以較低糖低熱量的醋取代含糖飲料是不錯的選擇,又正好於成長期,喝醋也能幫助鈣質吸收,讓孩子高人一等,當然也要注意日常飲食的均衡性。

 

2.熟齡銀髮族:

長輩時常出現沒胃口或是飯後消化不良的狀況,這時搭配醋飲不僅能提振食慾,作為料理提味也可以刺激味蕾,飯後飲用也能幫助消化,讓長輩對吃飯不在感到壓力。

 

3.忙碌上班族:

許多上班族會一起訂購飲料,或工作繁忙導致三餐只能狼吞虎嚥,又常常久坐加班,這時候若能喝果醋飲品,能幫助體內代謝又能助消化,減輕身體負擔。

 

4.健身運動族:

運動後想要增肌減脂者,需要補充適量蛋白質與醣類,給肌肉足夠原料增長,而運動後的疲勞可飲用一些醋飲,發揮抗氧化與抗疲勞的作用。

 

 

 

該如何挑選優質的醋飲?下列要點切記:

1.挑選純釀醋:

文獻證實,純釀鳳梨果醋的營養成分豐富,且有較高的抗氧化活性,而合成醋中幾乎不含有活性營養成分。純釀醋可以藉由成分來判斷,通常挑調理醋是米醋為基底添加果汁調味而成,並非100%水果純釀造,且純釀醋會標示「釀造醋」或「100%純釀」等字樣於標籤上,因此可以藉標籤標示來判斷。

 

2.原料單純:

拿起市售醋飲仔細看一下瓶身的原料成分,您會發現大部分是調理醋居多,係由米醋加上果汁或濃縮汁、食用香料、焦糖色素,甚至是甜味劑等添加成分,營養師提醒您,喝醋的本意是健康養身,但喝下過多添加劑對身體健康不見得加分,因此建議挑選原料成分越單純越好,例如釀造醋,成分僅含水果與調整糖酸比的蔗糖,成分單純較為理想。

 

3.釀造與靜置時長:

天然果醋釀造需要先透過酵母菌去吃水果裡面天然的糖變成酒精,此過程至少需要三個月的時間,再利用醋酸菌發酵將酒精濃度降低,完整發酵成醋時是無酒精的,再藉由靜置一至兩年,讓醋膜生成更好有光澤與彈性,醋的風味更細緻香醇,這些發酵過程中也會產生許多代謝產物,例如沒食子酸、槲皮素等活性營養成分,因此相當的釀造與靜置時間是必須的。

 

4.合法專業釀造廠:

挑選具有合格、合法之工廠釀造之醋飲,台灣常見如HACCP國家認證、ISO22000安心工廠等基本食品認證工廠。釀造醋再製造程序中,部分廠商會利用熱殺菌原理消除雜菌,但天然水果可能會因加熱後產生有特殊風味,而影響水果醋的口感與香氣,建議可挑選微米過濾技術,去除雜菌又能保留水果醋最純淨的韻味。

 

看完了這麼多內容,想來一杯醋,「醋」進健康嗎?別忘了在家裡的冰箱放上一瓶具有世界食品品質評鑑Monde Selection的金質獎的醋飲,用最高品質的水果醋來照顧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文/劉學民 營養師

 

參考資料:
Chin Med. 2015 Feb 13;10:3.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2014 Nr. 5, Vol. 79.
Biosci Biotechnol Biochem. 1999 May;63(5):905-10. 

 

熱門文章

您家裡也有「醋」嗎?釀造醋、調理醋,你能清楚區別嗎?

閱讀文章

什麼是鳳梨酵素,鳳梨酵素功效、怎麼挑?營養師報你知

閱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