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水果之王,而鳳梨更是主要栽種作物,這顆黃金果實中含有非常獨特的水解蛋白酵素,又唯獨它的國際研究最多元,且特殊的成分功效既能保健,也能清潔、醫美,還能製藥,而台灣鳳梨又是如何改寫醫藥史,成為國際醫藥史中至關重要的角色。

 

早在2001年,台灣鳳梨莖萃取酵素的技術就已相當純熟,濃縮技術甚至能高達三萬倍,更有國外廠商來台取經尋求技術轉移。而鳳梨酵素的水解蛋白酶活性,能分解蛋白質進而幫助消化,更有研究指出其具有抗發炎之作用,因此坊間也有鳳梨酵素製成的消炎藥,更有藥廠投入數億元資金研發各式新藥和藥膏。

《劉學民營養師推薦→台灣鳳梨台灣寶,全株鳳梨應用廣!》

 

 

八仙塵爆燒燙傷,醫病長期抗戰

燒燙傷不像一般傷口清潔、消毒後癒合即可,而是必須依據受損組織的深度,反覆清創避免併發症,嚴重時還需手術植皮。燒燙傷清創手術一直以來都是醫療團隊的重擔,因為傷口清創不是單一次就結束,因為焦痂會影響傷口癒合,而傷口一有壞死結痂就必須刮除,直到長出新肉為止,過程中不免會傷害到健康皮膚組織,強烈的疼痛感不僅對患者是長期的身心煎熬,也給照護的醫療團隊極大壓力,然而可惜的是,至今燒燙傷的傷口處理方式卻無更新突破。

 

 

《您或許有興趣:兩種鳳梨酵素面膜的使用方式與適用對象

 

鳳梨酵素清創藥膏,燒燙傷治療新藥

之前文章介紹過鳳梨酵素是水解蛋白酶,可以分解消化蛋白質,而燒燙傷傷口會有結痂組織,正因蛋白質水解酵素的特性能將傷口結痂溶解掉,因此鳳梨酵素研發成清創凝膠藥膏,從藥物研發到藥證申請歷經二十多年,更是燒燙傷口治療的重大突破。

 

「酵素清創」大幅減少對健康皮膚的傷害、降低清創手術的疼痛與失血,敷藥後醫師更能了解傷口的深淺,也能正確判斷需要植皮的部位,更重要的是幫助傷口癒合降低植皮手術的需求,讓燒燙傷患者有更好的癒後,也能提供更好的醫療照護。

《劉學民營養師推薦→台灣鳳梨台灣寶,全株鳳梨應用廣!》

 

 

鳳梨酵素不僅如此,美妝保健也有它

鳳梨酵素是由鳳梨莖所萃取而來的活性成分,其獨特功效能研製作為藥物藥膏,但本質是植物來源天然又安全,其實更適合添加在保健食品與美妝保養品中,作為主要或輔佐的有效成分,以美妝品為例,由於鳳梨酵素的分解特性能幫助軟化角質,使肌膚更能完整吸收精華液,搭配玻尿酸、膠原蛋白提供肌膚細胞青春原料,結合黃瓜、海藻等成分,更能緊緻毛孔、提升肌膚保濕,呈現閃耀青春力,適合熟齡肌膚保養。鳳梨酵素也可以搭配輔酵素Q10和綠茶萃取物提供肌膚抗氧化能力,蓮花萃取物能養護安撫肌膚,幫助肌膚鎖水保濕,讓皮膚展現透亮光澤,適合乾澀肌膚者或常在冷氣房的上班族

 

《劉學民營養師推薦→台灣鳳梨台灣寶,全株鳳梨應用廣!》

 

文/劉學民 營養師 

 

參考資料:

環球生技月刊,2022年,Vol. 92

 

 

 
 
熱門文章

三個有關「酵素」的常見誤會

閱讀文章

您家裡也有「醋」嗎?釀造醋、調理醋,你能清楚區別嗎?

閱讀文章

推薦產品

高單位鳳梨酵素膠囊

了解產品

鳳梨醱酵液

了解產品

鳳梨酵素+益生菌

了解產品

鳳梨酵素美妝商品

了解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