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是當紅的保健食品,許多健康議題都圍繞著如何補充好菌,但您曉得食用益生菌的方法錯誤,效果會大打折扣嗎?這篇與您分享正確益生菌的食用方式:

 

益生菌三種NG吃法

1.勿用熱水沖泡,儲存也需留意溫度

由於益生菌普遍不耐高溫,通常建議溫度不要超過40度C,加熱沖泡會導致活菌死滅,影響吃下肚的活菌數,浪費了益生菌的功能性與其代謝物活性的價值。另外也應留意存放位置,因台灣氣候炎熱,有時室內溫度也能高達40度C,影響益生菌活菌數的存亡。

2.不與藥物併用,特別是抗生素

益生菌最好是單獨服用,若有服用藥物需求的民眾,不論是飯前或飯後的藥物,都建議間隔至少1小時,特別是服用抗生素最好能間隔2小時,避免藥物影響益生菌的活性。

3.只吃益生菌,但不重視日常飲食

益生菌很有趣的地方就是「它是活的」,若單純只吃益生菌,卻沒有給益生菌吃的食物與良好的腸道環境,依然無法達到保健效果,想要加強益生菌的活性與數量,日常仍要多攝取蔬菜、水果、全穀類,這類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是益生菌的最愛,同時也能打造好的腸道環境,且應盡量避免油炸、燒烤類及精緻糖的食物,研究顯示這類食物除了會破壞腸道菌相平衡之外,還會促進身體發炎反應。

 

益生菌什麼時候吃?益生菌該怎麼吃?

由於益生菌種類多元,各種菌種不一定耐胃酸,因此益生菌最常建議食用時機為「空腹與睡前」,但也有益生菌配方中含有消化酵素,如鳳梨酵素、木瓜酵素或綜合蔬果酵素,因用來幫助消化食物,故建議「飯後」食用,而建議飯後的益生菌應檢視廠商具有耐酸、耐膽鹽測試,確保好菌可順利通過胃酸抵達腸道發揮作用。民眾常常詢問益生菌是否可以加到咖啡、汽水、牛奶或果汁等飲品中,事實上添加到上述飲品中皆可能會影響好菌的活性,因此建議食用方式還是搭配常溫開水較合宜。

《劉學民營養師推薦→維持好消化道機能,健康幸福成日常!》

 

 

吃自製優酪乳或優格就可以補充益生菌嗎?

有陣子市場很流行優格機,民眾可自行在家DIY,用牛奶與優格粉自製優酪乳或優格,事實上,民眾自製優格與優酪乳無法與市售益生菌相比,其原因係因市售為菌種培養或菌株篩選等方式量產出特定益生菌菌種,而自製的發酵乳雖然可行,但不確定是哪種菌種大量繁殖,因此有雜菌的疑慮,且發酵與保存的溫度控管無法確認最後存活下來的菌數有多少,食用後還得通過胃酸順利抵達腸道,所剩下的菌又還剩多少不得而知,所以自製的優酪乳或優格是可以補充「菌」,但不能保證一定是「益生菌」,當然優格與優酪乳仍是有益健康的乳製品,適量食用可以攝取蛋白質、鈣質等營養成分。

《劉學民營養師推薦→維持好消化道機能,健康幸福成日常!》

 

鳳梨酵素加益生菌發揮加乘作用

益生菌可以幫助消化、維持消化道機能、改變細菌叢生態、使排便順暢及調整體質等保健作用,考量配方完整性會再添加益生菌的食物,如:果寡糖、菊糖等有益菌生長的營養成分。除此之外,動物實驗指出補充鳳梨酵素使腸道乳酸桿菌數量增加,大腸桿菌數量下降,意思是可增加好菌,平衡菌叢比例,同時又是蛋白質水解酶,能幫助蛋白質消化分解,若益生菌結合鳳梨酵素即能使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作用,讓保健更能事半功倍。

 

《劉學民營養師推薦→維持好消化道機能,健康幸福成日常!》

 

撰文:劉學民 營養師

 

點我了解「鳳梨酵素+益生菌」

 

參考資料:

Begum, M., et al., Dietary bromelain-C.3.4.22.32 supplementation improves performance and gut health in sows and piglets. Livestock Science (2015)

 

熱門文章

益生菌大哉問,藥師一次解答益生菌的功效、怎麼挑選

閱讀文章

什麼是鳳梨酵素,鳳梨酵素功效、怎麼挑?營養師報你知

閱讀文章

推薦產品

高單位鳳梨酵素膠囊

了解產品

鳳梨醱酵液

了解產品

鳳梨酵素+益生菌

了解產品

旺視益(鳳梨酵素+葉黃素)已售完

了解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