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三級戒備防止新冠病毒疫情擴散已數十日,許多民眾因應減少出門與宅配生鮮蔬果的便利,大幅提高在家烹煮的機會,蔬果是現代人均衡飲食、注重養生的健康食材,但您有思考過只用清水沖洗的蔬果真的能乾淨、安心嗎?由於種植過程勢必經過農藥處裡,若清洗蔬果不潔恐產生健康疑慮,因此您必要了解有關清洗蔬果的三件事:

 

清水沖洗就可以了嗎?為什麼需要蔬果洗淨液?

台灣農藥殘留超標之食安事件數不勝數,最常上榜的是草莓、菠菜、豆莢類及葡萄等常見蔬果。農藥可分為兩大種類,經由植物氣孔或根部吸收至植物各部位的為「系統性農藥」,若為噴灑於植物表面避免蟲害的則為「接觸性農藥」,系統性農藥無法被沖洗,民眾能自保的只剩下清洗接觸性農藥,然而農藥的成分包含水溶性、脂溶性及蛋白質成分(部分殺蟲農藥會添加蛋白質作為誘餌),大家都了解油水不相容的原理,單用清水是無法有效洗淨脂溶性與蛋白質的農藥,因此需要「界面活性劑」俗稱「泡沫」,來包覆油溶性的農藥,讓蔬果清洗更乾淨,何況多數水果都是清洗後直接生食,因此蔬果洗淨液便是大家的得力助手。

《張惠昇資深藥師推薦→健康從食材安全起,天然酵素來潔淨!

 

如何挑選蔬果洗淨液?

上文提到的界面活性劑,常見於居家的洗碗精、肥皂、沐浴乳等,但由於是要清洗蔬果更應嚴謹篩選成分來源,營養師列出幾個挑選原則提供民眾參考:

1.天然來源成分:

界面活性劑之來源也可分為合成與天然,合成常見為烷基苯酚聚乙氧基醇 (Alkylphenol ethoxylates; APEO)、烷基苯酚(Alkylphenols; AP),這些化學合成的清潔劑代謝物會產生壬基苯酚聚乙氧基醇(Nonylphenol Polyethoxylate; NPEO) ,在水裡又會降解產生壬基苯酚(Nonylphenol; NP),由於其結構類似女性賀爾蒙雌二醇,因此NP與NPEO又稱之為「環境賀爾蒙」,若人體過多接觸恐導致性早熟、罹癌風險增加對健康不利,而清潔後廢水排放至河川海洋恐造成汙染。天然來源常見為椰子油、玉米及甜菜等植物萃取之皂素,這些天然的起泡成分無毒,易被大自然分解,用於蔬果洗滌上更安心。

2.添加鳳梨酵素

由於部分農藥中也有蛋白質成分,若要完整分解則需蛋白質分解酶作用,而鳳梨酵素就是最天然的蛋白酶,且鳳梨酵素本身就具有良好的清潔分解能力,因此添加鳳梨酵素更能讓清洗蔬果事半功倍。

3.具有國際認證與第三方公正單位之檢驗

建議挑選成分具有ECOCERT標章認證,目前由歐盟及其他各洲各國組織成的國際組織,是全球有機產品驗證的標竿,確保成分天然有機,不含石化原料、礦物油、矽膠、殺蟲劑、色素、合成香精、動物性原料…等,且在生產製造過程不能受到污染並遵循友善環境。也應檢視蔬果洗淨液是否有檢驗重金屬、塑化劑、環境賀爾蒙(NP, NPEO)及三氯沙等,才能確保蔬果洗淨液品質,使用起來更放心。

《張惠昇資深藥師推薦→健康從食材安全起,天然酵素來潔淨!

 

使用蔬果洗淨液,正確清洗蔬果的步驟

蔬果洗淨液的使用重點為充分浸泡,由於部分農藥噴灑於蔬果表面,例如葡萄、小番茄、蓮霧、棗子等不會去皮的水果,或是較難清潔的蔬菜,如花椰菜、苦瓜等,更需要先以蔬果洗淨液浸泡約三至五分鐘再清潔乾淨才能安心食用與烹煮!且注意洗滌蔬果一定要用「流水沖洗」才能確實洗淨,也應先將蔬果清洗乾淨再切割,由於蔬果切除面會有微小毛細孔洞,若切除後才洗恐會有吸附農藥與髒污的疑慮,故先洗再切以降低農藥汙染刀具的風險!

 

看到這邊是不是也了解如何正確洗滌蔬果,讓家人都能吃得更安心了呢?營養師提醒蔬菜水果能提供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C及植化素是維持免疫力的重要食材,應多元且足量攝取,並正確利用蔬果洗淨液,讓清潔蔬果更有力。

《張惠昇資深藥師推薦→健康從食材安全起,天然酵素來潔淨!

 

 

撰文:劉學民 營養師

 

Ps.注重家人健康的您一定要「點這裡」!

 

 

熱門文章

天然清潔劑常見有哪幾種?DIY清潔劑和市售清潔劑比較大公開!

閱讀文章

鳳梨的全物利用 提高產值與永續發展

閱讀文章

推薦產品

天然鳳梨酵素蔬果洗淨液

了解產品

天然鳳梨酵素洗手乳

了解產品

天然鳳梨酵素乾洗手噴劑

了解產品

高單位鳳梨酵素膠囊

了解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