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有各式各樣的醋,飲用醋和調理醋有什麼不同,喝醋對身體有什麼好處,以及需要注意什麼事項,營養師帶您一起來解答。

 

醋的分類有哪幾種

民眾可能認為醋分為調飲醋與烹調醋,但事實上醋的區分為合成醋、調和醋及純釀醋。合成醋為醋酸加水稀釋而成,酸度高,味道刺激不討喜,據釀醋業者表示因為合成醋是化學合成的原料,對身體健康有疑慮不建議食用。純釀醋又可依據原物料來源,區分為穀物醋、水果醋及酒粕醋等,通常需要耗時半年或更久的時間釀造而成,例如:米醋、金牌鳳梨醋。調理醋是以穀物醋中添加濃縮果汁、糖分及香料調整風味後的醋,常見如:烏醋、紅醋。

 

為什麼喝醋有益身體健康

有句諺語說,「每天一杯醋,全年不用上藥鋪」,表示醋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與其為發酵食品並含有豐富的有機酸、植化素及微生物發酵後的代謝產物有關,研究顯示發酵食品可以影響腸道微生物的定殖、抗氧化、抗肥胖、免疫調節、降低乳糖不耐正、降低膽固醇與抑制動脈血管硬化等益處。醋具有豐富有機酸可幫助消化,蔬果釀造的醋也含有植化素,是抗氧化成分之一,包含槲皮素、兒茶素等酚酸類,透過微生物發酵利用可產生特殊營養物質,能養顏美容,幫助身體調節生理機能,提高身體保護力等功效。許多文章提到喝醋可以排毒,但事實上排毒是很抽象的定義,營養師解說,依照上述的營養成分能促進身體新陳代謝與營養補給的概念,用以維持身體健康,來解釋喝醋可以排毒的說法,是比較有科學依據的。

《劉家發董事長暨藥師推薦→純鮮榨鳳梨汁,純釀2年的珍貴!》

 

舉例三種純釀醋的功效

蘋果醋:蘋果醋應該是許多人飲用的經典款口味,研究指出糖尿病與血脂異常者,為期八週每日飲用20毫升的蘋果醋,有利於控制血糖指數與降低氧化壓力。

鳳梨醋:鳳梨是台灣水果之光,釀造成醋飲也是大眾接受度極高的飲品,於動物研究指出,鳳梨醋可以降低肝功能異常指數、降低三酸甘油脂,恢復肝臟抗氧化能力,並減少發炎因子產生。

黑醋:國外較流行的一種穀物醋,主要是利用糙米的胚芽與麩皮發酵而成,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之功效,減少脂肪細胞的大小。

重要的是,純釀醋的營養價值才高,研究顯示純釀醋含有許多合成醋檢測不到的營養成分,因此具保健功效要挑選純釀醋,而非合成醋。

《劉家發董事長暨藥師推薦→純鮮榨鳳梨汁,純釀2年的珍貴!》

 

飲用醋有哪些注意事項或禁忌

由於醋富含醋酸等有機酸,空腹飲用可能導致腸胃不適,因此建議飯後飲用,並務必搭配白開水稀釋後才飲用,若是作為入菜烹調也注意加熱時間不宜過長,避免破壞掉水果醋營養成分,也可能導致酸味降低影響到口感風味。水果醋通常會添加糖分調整酸度,建議挑選以單純、天然的甜味來源,如蔗糖、寡糖,避免含有合成之甜味劑成分。若民眾有糖尿病需要控制血糖,也應注意水果醋之飲用份量。

 

 

飲用水果醋的優勢

水果醋具有豐富的有機酸、植化素等營養成分,相較於常用來烹調穀物醋,其因加熱容易破壞營養活性成分,故可直接稀釋飲用的水果醋,較能攝取到營養成分。鳳梨是台灣外銷水果之王,代表著台灣種植產量多、品質好,製成果醋營養價值更高,金牌鳳梨醋選用民雄在地小農契作高品質鳳梨,鮮榨鳳梨汁純釀兩年的時間,沉澱鳳梨營養精華於原醋中,不添加香料、甜味劑、防腐劑,榮獲2019年世界食品品質評鑑大賞(Monde Selection)金牌獎,是「世界唯一獲得金牌的鳳梨醋,也是國家玉山獎的最佳產品獎得主,鳳梨醋具有豐富的「有機酸」、「植化素」及「離胺酸」等成分,有機酸可促進食慾、幫助食物消化。槲皮素、沒食子酸等植化素能養顏美容,幫助身體調節生理機能,離胺酸為必須胺基酸,可幫助人體維持健康,促進新陳代謝。

《劉家發董事長暨藥師推薦→純鮮榨鳳梨汁,純釀2年的珍貴!》

 

撰文:劉學民 營養師

 

Chin Med. 2015 Feb 13;10:3.

Food Chem. 2017 Apr 15;221:1621-1630.

Crit Rev Food Sci Nutr. 2019;59(3):506-527.

Clin Nutr ESPEN. 2019 Oct;33:132-138.

 

 

熱門文章

您家裡也有「醋」嗎?釀造醋、調理醋,你能清楚區別嗎?

閱讀文章

三個有關「酵素」的常見誤會

閱讀文章

推薦產品

高單位鳳梨酵素膠囊

了解產品

鳳梨醱酵液

了解產品

鳳梨酵素+益生菌

了解產品

鳳梨酵素+旺固力

了解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