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夏威夷科學家Ralph Heinicke博士發表了一篇來自鳳梨的蛋白酶製劑,是第一篇探討鳳梨酵素的文獻,開啟了科學界對鳳梨酵素的探索世界。

 

鳳梨酵素是什麼?

以前吃鳳梨的時候是不是舌頭會不舒服(咬舌)呢?沒錯,就是因為鳳梨含有一種特別的蛋白質分解酵素,它正在輕微”分解”著舌頭表層,我們稱為—鳳梨酵素(Bromelain)。

鳳梨酵素係多種蛋白分解酵素之複合物,目前研究已知有八種蛋白酶,以往會從果實與果汁萃取而來,但現代鳳梨種植技術越發進步,鮮果酵素轉換與品種篩選改良,使得鮮果鳳梨幾乎不太咬舌,而科學家發現鳳梨的莖部也含有鳳梨酵素,尚未成熟的鳳梨莖酵素含量較少,甚至無法檢測到,因此科學研究和商業用鳳梨酵素幾乎都是從成熟的「鳳梨莖」萃取而來1

 

圖片來源:Economic Botany. 1957;11(3):225-234.

 

鳳梨酵素可以被人體吸收嗎?

或許有些人疑惑鳳梨酵素是蛋白質結構,會不會被胃酸破壞而失去原有的功效,或是懷疑人體是否能吸收大分子的蛋白質?義大利科學家指出,慢性鼻竇炎患者口服500mg鳳梨酵素一個月,可觀察到鳳梨酵素良好的分佈於血清與組織中,更特別的是,患有慢性鼻竇炎患者和健康受試者相比,吸收效果更好2,因此補充鳳梨酵素是可以被人體吸收的。

 

鳳梨酵素的功效

鳳梨酵素於食品工業、飼料添加、美容保健食品、藥物藥膏等多種領域應用已有60餘年,其因為蛋白酶之分解特性,可以幫助蛋白質消化、維持消化道機能,亦有研究指出可調整體質、滋補強身、維持健康,是營養補充品的新巨星。

文獻指出鳳梨酵素食用93萬CDU活性單位能刺激腸道上皮細胞,改變腸黏膜免疫細胞,調節免疫細胞反應,也能減少鼻竇發炎反應,減輕症狀以改善生活品質。心血管研究顯示,食用75萬至163萬CDU鳳梨酵素,可防止血小板聚集,減少血栓風險。

針對傷口修復文獻指出,補充19萬CDU鳳梨酵素能減輕產後會陰切開術的傷口疼痛,加速傷口癒合,智齒術後補充140萬CDU可減少術後腫脹,搭配藥物預後狀況良好。

關節研究指出補充200-2000mg的鳳梨酵素能減少軟組織腫脹,減輕關節疼痛指數,補充至125萬CDU鳳梨酵素能降低關節發炎反應物質,提高膝關節炎患者之生活品質。對於運動損傷修復補充鳳梨酵素90mg能減輕韌帶扭傷的疼痛、腫脹、幫助恢復功能。

 

誰需要補充鳳梨酵素?

1. 用餐時間短、常倉促進食

2. 飯後飽脹欲幫助消化者

3. 常吃燒烤、油炸、含糖飲料者

4. 長期做家事、搬重物者

5. 服用慢性連續處方箋

6. 熬夜、菸酒、應酬者

 

《劉家發董事長暨藥師推薦→最好的鳳梨酵素,我挑好了!》

鳳梨酵素怎麼挑

1.清楚標示鳳梨酵素活性單位

酵素的國際活性單位常見為CDU、GDU、FIP、FCC等,而鳳梨酵素保健食品常以CDU與GDU標示,活性單位數值越大表示分解作用能力越高,但實際含量需要換算才能得知,舉例某牌鳳梨酵素保健食品標示活性為1000 CDU/毫克,一顆膠囊含有600毫克鳳梨酵素,表示一顆膠囊有60萬CDU酵素活性含量。(1000 CDU/毫克*600毫克/顆=600,000 CDU/顆)

2.確認營養標示的蛋白質含量

上述一再提到酵素是蛋白質,因此鳳梨酵素保健食品於營養標示之蛋白質應有實質公克重量,不會是「0」公克,許多宣稱為酵素的商品,但營養標示上蛋白質含量卻標示為0,表示其所宣稱的酵素可能只是蔬果植化素,而不是真的具有國際命名的蛋白酵素。

 

 

3.膠囊優於錠狀

鳳梨酵素萃取凍乾後為粉末狀,若直接食用粉末可能會有咬舌一樣刺激口腔造成不適,若做成錠狀需要添加澱粉做為附型劑成型,可能降低每顆鳳梨酵素的實際含量,因此建議選擇膠囊,直接將鳳梨酵素粉末裝在膠囊裡,保留最完整的活性含量。

4.無添加色素、香料等過多添加劑

上述提到膠囊較佳,但市售保健食品膠囊殼五彩繽紛,建議挑選無色素膠囊,與內容物之食品添加劑也應越少越好,才能確保有效的營養成分。

​5.鳳梨酵素和發酵液功效大不同​

許多人誤以為鳳梨加糖封罐醱酵後的液體就是鳳梨酵素,但其實僅是鳳梨釀造的醱酵液,這類蔬果醱酵液較多為補充蔬果的維生素、植化素、有機酸、及微生物的代謝產物等,與鳳梨酵素的保健訴求不同,而果實的鳳梨酵素與莖部的鳳梨酵素是否有相同的功效作用,還有待更多科學研究解答,之前我們已分享一篇「三個有關酵素的常見誤會」,還沒看得朋友記得點開看看喔!

舉列旺萊山的鳳梨醱酵液是100%鳳梨原汁以四種好菌釀造而成,富含有機酸、植化素與SOD抗氧化活性成分, 而常見高活性單位的鳳梨酵素膠囊保健食品則是鳳梨莖萃取之活性鳳梨酵素,若每顆膠囊為60萬CDU活性單位,相當於8-10顆鳳梨鮮果的精華,兩者皆可以幫助消化,其文獻指出鳳梨酵素具有良好抗發炎作用,應用於過敏免疫、傷口癒後、關節炎、心血管保健。 因此是一般腸胃道保養可以選擇醱酵液,但若有其他急性與慢性疾病問題,則建議以高活性單位的鳳梨酵素為主。

同時可依據健康需求,挑選鳳梨酵素結合其他營養素的配方,例如胃腸保健可挑選益生菌結合鳳梨酵素加強功效性,若要想加強關節保健可挑選具有葡萄糖胺、軟骨素及膠原蛋白之複方,鳳梨酵素研究顯示可增加葡萄糖胺吸收高達90%,增加營養素吸收。針對眼睛保養也可挑選含有葉黃素、玉米黃素與花青素等的配方,搭配鳳梨酵素可以幫助抗氧化發揮更好的協同作用。

 

鳳梨酵素有副作用嗎?需要注意什麼?

鳳梨酵素是相當安全的營養補充品,無急性或慢性毒性,以及致癌、致畸胎反應,長時間食用也無嚴重副作用。部分專家提出服用抗凝血藥物不宜食用鳳梨酵素,但人體研究中發現每天食用3000 FIP units,凝血功能無顯著變化,故建議有特殊生理狀況,例如懷孕、凝血功能異常、肝腎功能不全者,建議諮詢醫師指示。另外,若本身對鳳梨過敏則不建議食用鳳梨酵素。

《劉家發董事長暨藥師推薦→最好的鳳梨酵素,我挑好了!》

 

食用鳳梨酵素的最佳時機

由於鳳梨酵素具有幫助消化的作用,食用方式建議為「飯後」搭配常溫開水吞服,吞服膠囊不建議搭配溫熱開水,是因為膠囊外殼易受溫度而先於融化,也可能黏附在口腔或食道上而有不適感,此時建議多喝常溫水,也能食用一小口食物或水果將膠囊吞嚥至胃即可。部分民眾腸胃道敏感,吞服膠囊容易有打嗝、脹氣等不適狀況,則建議移挪至用餐前一刻或用餐中食用,以減少不適感。

 

你是不是也更認識這顆黃金果實的奧妙了呢,當然每日「均衡飲食」與「養成良好運動習慣」是維持健康的行事曆,鳳梨酵素也適合作為日常保健營養品,通常建議飯後食用,若您有懷孕、長期服用藥物、特殊身體健康狀況,服用保健食品前請先諮詢醫師、藥師與營養師建議。

《劉家發董事長暨藥師推薦→最好的鳳梨酵素,我挑好了!》

 

 

參考文獻:

1. Economic Botany. 1957;11(3):225-234.

2. Acta Otorhinolaryngol Ital. 2018 Jun;38(3):225-228.

3. Bao. 2011 Jul;9(7):702-10.

4. Phytother Res. 2013 Feb;27(2):199-204.

5. Iran Red Crescent Med J. 2016 Mar 1;18(3):e21019.

6. Phytomedicine. 2002 Dec;9(8):681-6.

7. J Pak Med Assoc. 2017 Jan;67(1):121-25.

 

ps.看看鳳梨酵素請點選「這裡

 

 

熱門文章

益生菌大哉問,藥師一次解答益生菌的功效、怎麼挑選

閱讀文章

益生菌NG吃法,正確食用時機是?

閱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