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消費者越趨重視日常用品的來源成分,天然、低敏、友善環境等已是現今發燒議題,連清潔劑也不例外,下列簡介常見的天然清潔劑與成分大公開。

常見的天然清潔劑有哪些

天然來源又有清潔效果的成分,最常見為小蘇打、檸檬、白醋、椰子油、蔬果酵素等,其中依據成分之酸鹼性和親油、親水端的界面活性,可達到一定的清潔效果。舉例來說,小蘇打為弱鹼性又具有除臭作用,適合清潔酸性汙垢,如衣領、廚房油污。醋是偏酸性的清潔劑,適合用來清除茶漬、玻璃污垢等。

 

《劉學民營養師推薦→暖心爸爸要給孩子最好的潔淨配方!》

 

 

自製DIY清潔劑有那些常見方式

天然清潔劑較常使用的方式會DIY調製混合,例如小蘇打、醋、食用油、檸檬、自製蔬果酵素等。

1.小蘇打:

小蘇打會搭配清水,調成小蘇打水,清潔廚房流理台、烤箱、洗碗槽、浴缸、馬桶等,可消除臭味、軟化水垢達到清潔作用。

2.醋:

許多家庭主婦會用白醋加水稀釋,清潔微波爐內部、烘碗機、熱水壺、玻璃等易有水垢與髒汙的電器,由於此類電器會接觸食物,相較化學清潔劑用醋清潔較安心。

3.食用油:

食用油本身油脂特性,對脂溶性的汙垢具有良好的溶解作用,或用來清潔皮革、木製器具,除了清潔還可以增加潤澤與保護表層

4.檸檬:

檸檬中的檸檬酸更是常見的清潔劑,搭配小蘇打即能清潔廚房、流理臺、水壺、茶杯、爐灶等,也因本身帶有清香,可以去除異味。

5.自製蔬果酵素:

又稱為環保酵素,將糖、新鮮蔬果果皮及水,以1:3:10的比例混合發酵,由於發酵後會產生醋酸及天然植物分解酵素,可清潔廚房、衛浴污垢。

 

自製DIY清潔劑與市售有什麼差異?市售清潔劑真的都是天然的嗎?

自製清潔劑清潔效果較溫和,低刺激性,較少影響生態環境,而市售的清潔劑常要求快速去污的效果,常會添加石油來源的界面活性劑或有害環境生態平衡的磷酸鹽類,也常追求洗淨後的潔白與氣味,也會添加螢光增白劑與合成香精,但洗淨後殘留易導致皮膚過敏,且化學合成的清潔劑代謝物會產生環境賀爾蒙,干擾動物的免疫系統與神經系統。而常見的天然清潔劑會含有蔬果酵素、無患子、椰子油、玉米及甜菜等植物萃取之皂素,這些天然的起泡成分無毒易被大自然分解,甚至可洗滌蔬果,因此挑選市售清潔劑前務必細看天然成分。

《劉學民營養師推薦→暖心爸爸要給孩子最好的潔淨配方!》

 

 

 

旺萊山天然清潔劑 安心洗淨照顧全家人健康

我們合作的鳳梨農民奶奶,已經70多歲的她常常教我們把鳳梨皮留下來不要丟掉,可以拿來洗鍋碗瓢盆,而且天然又不傷手,還有天然的蛋白分解酶—鳳梨酵素,秉持著天然理念,旺萊山研發不同洗淨產品皆嚴選天然來源:

 

 

1.天然鳳梨酵素蔬果洗淨液:

由於農藥成分中也含有胺基結構,須有蛋白質分解酶作用才能完全清洗,鳳梨含有蛋白質水解酵素,具有良好的清潔分解的能力,結合天然的椰子油、和玉米中的葡萄糖苷,是德國BASFECOCERT天然成分認証,生產製造過程不能受到污染並遵循友善環境的原料,無添加香精、石化成分,不含重金屬、塑化劑、環境賀爾蒙及三氯沙等有疑慮之成分。PH5.7溫和配方不傷手,泡沫好沖洗蔬果清洗好安心,還可以清洗餐具,作為嬰幼兒奶瓶、餐具、玩具等清潔液。

 

 

 

2.天然鳳梨酵素嬰幼兒洗衣精

旺萊山的專業團隊認為嬰幼兒肌膚尚在發育中更為敏感,不建議與大人同用香精化學洗衣精,運用鳳梨酵素純天然的特性,結合植物來源的界面活性劑,如椰子油、玉米、無患子萃取物、甜菜鹼、繖花醇等,利用食用級柑橘精油作為清香來源,拒絕合成香氛,打造呵護寶寶的洗潔商品,天然成分的特性也很適合作為手洗貼身衣物的洗衣精。

 

 

3.天然鳳梨酵素洗手液

 

日常生活不可或缺洗手乳,清潔效果關鍵在於配方,旺萊山洗手液三大關鍵,第一、含有鳳梨酵素的天然分解力,添加皂苷洗淨效果更加倍,文獻指出鳳梨酵素加皂苷具有加成作用。第二、植物性天然界面活性劑,葡萄糖苷、無患子、甜菜鹼、檸檸油等潔淨成分。第三、醫療衛生體系常用安全抑菌成分氯己定,有效清潔、溫和洗淨,保護全家人健康。

 

 

4.天然鳳梨酵素乾洗手噴劑

 

我們了解長期使用酒精乾洗手讓手部乾燥不適,因此將保濕概念融入酒精乾洗手中,除了75%酒精有效清潔,搭配鳳梨酵素不僅能幫助清潔,鳳梨酵素更有保濕的作用,再結合天然甘油成分,緩解肌膚乾燥的情況,保濕更加分,呵護雙手又能有效清潔。

 

《劉學民營養師推薦→暖心爸爸要給孩子最好的潔淨配方!》

 

 

 

 

熱門文章

蔬果清洗的正確步驟?天然洗淨液該怎麼挑?

閱讀文章

鳳梨好處、營養有哪些?鳳梨功效與禁忌,這三種人要小心!

閱讀文章

推薦產品

天然鳳梨酵素蔬果洗淨液

了解產品

天然鳳梨酵素嬰幼兒洗衣精

了解產品

天然鳳梨酵素洗手液

了解產品

天然鳳梨酵素乾洗手噴劑

了解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