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對健康意識越趨抬頭,越來越多健康飲品可供選擇,其中「醋飲」從各式飲品中脫穎而出,成為養身族的新寵,甚至還有養身專家老師專門授課自釀果醋的方式,讓重視健康的民眾更熱衷於喝醋養身。

 

水果醋的製作方式

自製水果醋需準備的常見材料:各式水果、砂糖或冰糖、寬口玻璃瓶、糯米醋或高粱醋,水果醋會經歷糖化,酒精發酵,再發酵成為醋酸三種過程。

作法:

1.用沸水川燙過廣口玻璃瓶殺菌,並倒置陰乾。

2.洗乾淨水果,並切除受傷的部分後擦乾或風乾。

3.將一公斤水果與等量重的砂糖倒入瓶中,再加入一公升的醋,由於發酵會產生氣體,瓶口須預留空間,蓋上透明塑膠袋或保鮮膜後上蓋。

4.放置於避光陰涼處,每日需攪拌一次或輕晃瓶身確保醋液覆蓋水果。

5.約三至六個月後可開封稀釋飲用,或放置更久的時間,依水果熟成狀態不同、釀造時間不同,自釀醋的風味也會不同。

6.剛開始可每週開封嗅味道,若開始發出刺激的酸味,表示已發酵,而後可隔幾天聞聞看是否喜歡這樣程度的香氣,來決定是否飲用。

《劉學民營養師推薦→愛家好料理,鳳梨醋開胃!》

 

大家都釀什麼「水果醋」?

大多數自釀水果醋會用常見的水果釀造,例如鳳梨、蘋果、葡萄、檸檬、梅子等,使用當季新鮮水果釀造風味好、品質佳。下列簡單介紹自釀水果醋的方式:

【鳳梨醋】

洗淨鳳梨晾乾,去皮或連皮切塊皆可,放入玻璃罐中加入冰糖,倒入米醋至蓋過鳳梨,浸泡約60天。

【蘋果醋】

蘋果洗淨吹乾表面水份,去頭、尾、籽並切塊放入玻璃瓶中,加糖或蜂蜜,及米醋後搖勻,密封置於避光陰涼處。

【葡萄醋】

葡萄洗淨去皮去籽,榨成果汁,倒入醋、糖或蜂蜜調勻即可飲用。

【檸檬醋】

檸檬洗淨晾乾後切片,玻璃罐放入檸檬片加入米醋與冰糖,密封約60天可打開確認發酵狀況。

【梅子醋】

梅子去蒂頭後風乾,將梅子、糖、醋同放在玻璃罐中,發酵至少三個月以上,取出原醋稀釋食用測試風味。

 

《劉學民營養師推薦→愛家好料理,鳳梨醋開胃!》

該如何選擇水果醋?哪些人適合飲用?

各種醋飲富含有機酸,以及該水果本身具有的多酚類營養物質,鳳梨、蘋果、葡萄、檸檬依據中醫理論皆屬平性水果,比起涼性、寒性的水果較為溫和,可補虛、開胃、健脾,適合大部份民眾食用,若容易手腳冰冷、流鼻水等虛寒體質的人,建議挑選平性與溫性水果,釀醋還可以泡薑的茶水稀釋飲用,若是容易有熱感、口乾舌燥等躁熱體質的人,則適合涼性水果楊桃、柳橙、火羅果等。水果醋是健康飲品適合大眾飲用,特別是現在人手一杯含糖飲料的機率越高,建議以水果醋替換為健康飲品更有助於維持健康,營養補給。

 

 

市售水果醋與自釀果醋有什麼差別?

居家自釀果醋優缺點

因為居家自釀鳳梨醋的環境溫溼度無法自行控管,也沒辦法掌控微生物發酵狀態,種種因素皆會影響發酵品質,但好處是可以釀造外面買不到的水果醋,且不會添加其他人工添加劑、色素、香料或甜味劑等。

市售水果醋優缺點

而市售水果醋優勢是由合格、合法之工廠釀造,如旺萊山世界金牌鳳梨醋,嚴選國家認證HACCP、ISO22000安心工廠純釀民雄小農契作高品質鳳梨,鮮榨鳳梨原汁純釀兩年時間,最後再以微米過濾技術去除雜菌,保留鳳梨醋最純淨的韻味,並榮獲2019年世界食品品質評鑑大賞(Monde Selection)金牌獎,與國家品牌玉山獎最佳產品獎,是您健康養身的第一選擇。

《劉學民營養師推薦→愛家好料理,鳳梨醋開胃!》

 

 

撰文:劉學民 營養師

點這邊了解「金牌鳳梨醋」的誕生

 

熱門文章

喝醋的五大好處,該如何挑選?小孩可以喝嗎?

閱讀文章

發酵食品對健康有什麼好處?什麼是醱酵液?那些人適合飲用?

閱讀文章

推薦產品

金牌鳳梨醋

了解產品

鳳梨醱酵液

了解產品

高單位鳳梨酵素膠囊

了解產品

鳳梨酵素+益生菌

了解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