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台灣伴手禮除了茶葉還有各式烘培糕餅,其中「鳳梨酥」就是鼎鼎有名的伴手禮,台灣舉辦鳳梨酥大賽之後,讓這顆「黃色金磚」揚名國際,鳳梨酥從此成為國內外旅客必買的十大國際伴手禮之一。但您知道鳳梨酥的前身是誰嗎?鳳梨酥的配方又有什麼演變呢?
 

您吃的鳳梨酥有鳳梨嗎?土鳳梨酥和鳳梨酥又有什麼差異?

1970年代台灣鳳梨產量增加,但加工鳳梨罐頭逐年衰退,台灣業者就想到製成果醬、糕餅點心,而鳳梨酥的雛型是傳統大餅,早期婚嫁女方會請「龍鳳大餅」,龍餅是包肉餡的鹹餅,鳳餅則為鳳梨餡的甜餅,但早期鳳梨果實的酸度高、纖維粗,導致鳳梨餡料口感不佳,據說1980年代糕餅師傅改良加入冬瓜內餡,冬瓜不僅好取得又經濟實惠,搭配鳳梨、糖、麥芽,改良調整後才成為大眾接受的口感,因此不少民眾吃到的早期傳統鳳梨酥,是冬瓜餡混合鳳梨餡,甚至還有僅用冬瓜餡製成的鳳梨酥。

現代由於台灣鳳梨鮮果品種改良優異,糖酸比例佳、果肉纖維細緻,因此不少糕餅業者推出「純鳳梨內餡」的土鳳梨酥,打入金磚市場重獲消費者的喜愛。土鳳梨酥顧名思義是選用開英種土鳳梨作為內餡,但也有部分業者會選用台農17號金鑽鳳梨。

 

土鳳梨酥與鳳梨酥的熱量與價格有差別嗎?

土鳳梨酥、鳳梨酥熱量差異

土鳳梨酥的內餡其實就是鳳梨與糖熬煮成的鳳梨果醬,只是須將水分煮乾一些,冬瓜餡的鳳梨酥則是多了冬瓜醬,不論是純鳳梨內餡或冬瓜餡的鳳梨酥,主要熱量都是來自於外皮的麵粉與奶油,以及鳳梨醬內餡,每100公克的鳳梨酥大約為400多大卡,而依據每顆鳳梨酥大小重量不同,約落在100-200大卡。

 

土鳳梨酥、鳳梨酥價格差異

以價格來說,依據北農蔬果批發價格每公斤冬瓜中價為9元,鳳梨則為34元,顯示冬瓜餡的成本較低,但有趣的是,冬瓜餡鳳梨酥以270公克重約250元上下,而純鳳梨內餡同等重量則約230元不等,差異並不大,可見這黃色金磚的魅力,不論是哪種原料製作而成,在鳳梨酥的市場上不分軒輊。

 

旺萊山鳳梨酥是如何製作的?

一般鳳梨酥多用冬瓜內餡加鳳梨,這樣吃起來比較甜口感軟,旺萊山堅持要用全鳳梨,利用「土鳳梨的酸」與「金鑽鳳梨的甜」兩種鳳梨完美融合,鳳梨果丁熬煮2-3小時候,還須冷藏後熟2-3個月才能為濃郁的鳳梨內餡。秉持著天然用料的精神,嚴選日本愛心麵粉、法國進口奶油、台灣土雞蛋、紐西蘭奶粉,堅持不使用人工添加物,紮實的鳳梨餡料,搭配著香氣足口感酥脆的外皮,還有40年師傅傳承的好手藝,完美結合出不平凡的鳳梨酥,只給挑嘴的你。事實上旺萊山會選擇此兩種鳳梨也係因全台量產最多的就是土鳳梨及金鑽鳳梨,而旺萊山秉持著與鳳梨小農攜手合作的精神,特別與鳳農契作高品質鳳梨穩定小農收益,又能將台灣鳳梨推廣至世界各地。

 

 

懂吃的您,在這裡找鳳梨酥禮盒

 

 

參考資料:

授課橘,舌尖上的故事:鳳梨加工的前世今生—從鳳梨罐頭到鳳梨酥

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為什麼有的鳳梨酥含冬瓜餡?

台北農產運銷股份有效公司,每日蔬果批發價。

熱門文章

鳳梨酥伴手TOP三大推薦,誰說只能送吃的,鳳梨酥禮盒也可以很多元!

閱讀文章

益生菌NG吃法,正確食用時機是?

閱讀文章

推薦產品

鳳梨酥 10入禮盒

了解產品

金牌鳳梨醋

了解產品

高單位鳳梨酵素膠囊

了解產品

金牌鳳梨醱酵液

了解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