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鳳梨品種多元、甜度高且香氣十足,但因鳳梨保存不易,因此果實與果汁時常應用發酵成為果醋,是食品釀造業相當喜愛的水果原料之一。鳳梨醋又可分為「純釀果醋」與「調理果醋」,純釀的鳳梨醋需要先透過微生物發酵鳳梨本身的糖份成為酒精,再由醋酸菌發酵酒精為醋酸等有機酸,最基本的發酵時間至少也要6個月以上,才能讓這些微生物完整應用鳳梨的營養成分,昇華為養身保健的鳳梨醋,這其中也須控管溫濕度與合適的發酵環境,並須有過濾雜菌等相關技術,才能有效確保果醋的品質。調理果醋為發酵後的米醋添加濃縮鳳梨果汁、香料、甜味劑等調合而成,相較於純釀醋售價便宜,但保健作用不易衡量。

《劉士維醫師推薦→純天然鳳梨,原汁釀醋最愛腎!》

鳳梨醋有哪些功效、優點

鳳梨藉由微生物發酵產生了不同種的營養成分,有別於鮮食果實提升營養價值,同時也延長保存期限,較無鮮果即食的壓力,又能獲得水果的營養。鳳梨醋具有豐富的「有機酸」、「植化素」及「離胺酸」等成分。

鳳梨醋有機酸

有機酸可刺激味蕾生津止渴,促進食慾,特別是鳳梨含有鳳梨酵素能幫助蛋白質分解,幫助食物消化。

鳳梨醋植化素

植化素為蔬果常見的抗氧化之營養素,包含槲皮素、兒茶素、綠原酸、沒食子酸等酚酸類,能養顏美容,幫助身體調節生理機能。

鳳梨醋離胺酸

離胺酸於人體生化反應中扮演重要角色,但由於人體無法自行合成之離胺酸,必須透過飲食攝取補充,故稱為必須胺基酸,可幫助人體維持健康,促進新陳代謝。

鳳梨醋有哪些人不適合飲用?

由於鳳梨醋富含醋酸,空腹飲用恐引起腸胃道不適,建議飯後飲用,而消化道潰瘍患者因本身消化道有潰瘍傷口,飲用醋可能會引起疼痛不適,若要幫助消化更建議入菜烹調,或飯後飲用且水分稀釋倍數再增加。果醋為了調整糖酸比通常會添加糖分,如蔗糖、寡糖等,因此糖尿病患者有血糖控制需求,建議少量飲用並諮詢營養師了解醋飲的含糖比例與建議飲用份量。

《劉士維醫師推薦→純天然鳳梨,原汁釀醋最愛腎!》

 

 自己該如何DIY鳳梨醋? 

民眾若想在家自釀鳳梨醋可簡單準備高粱醋或米醋、冰糖及鳳梨,盛裝容器需要滅菌建議用玻璃罐並以滾水殺菌,將鳳梨去皮後切片,以一層鳳梨一層冰糖的方式堆疊,最後將高粱醋倒入瓶內淹過鳳梨即可,切記一定要淹過鳳梨才不易壞掉。釀醋過程會產生氣體,所以也需要預留空間讓發酵菌換氣喔!最後就是封裝起來,寫上釀製日期,大約三個月即可開瓶試飲,如果想要更好的風味則需靜置發酵更久的時間。

 自己DIY鳳梨醋與市售鳳梨醋的有什麼不同? 

自釀的鳳梨醋由於沒有辦法確實掌控微生物之菌種、發酵環境及發酵程度的好壞,且最後飲用時無法過濾去除雜菌,釀造鳳梨醋的原料與環境皆會影響發酵品質,因此,旺萊山世界金牌鳳梨醋,嚴選國家認證HACCP、ISO22000安心工廠純釀民雄旺萊的好滋味,選用鳳梨故鄉民雄在地小農契作高品質鳳梨鮮榨鳳梨汁純釀兩年的時間,沉澱鳳梨營養精華於原醋中,不添加人工香料、甜味劑等食品添加物,利用微米過濾技術去除雜菌保留鳳梨醋最原始的香醇,也因優異的果醋品質榮獲2019年世界食品品質評鑑大賞(Monde Selection) 金牌獎,是世界唯一獲得金牌的鳳梨醋

《劉士維醫師推薦→純天然鳳梨,原汁釀醋最愛腎!》

 

旺萊山金牌鳳梨醋是100%鳳梨原汁純釀兩年的原醋,建議加入開水稀釋五至八倍飲用,也可搭配氣泡飲、無糖茶飲用,還能烹調入菜取代調理醋,如涼拌沙拉、糖醋排骨等,是健康生活的金牌選擇!

撰文:劉學民營養師

 

醋成您的健康生活:點我看金牌鳳梨醋

 

 

熱門文章

喝醋的五大好處,該如何挑選?小孩可以喝嗎?

閱讀文章

旺萊山談鳳梨農業加值

閱讀文章

推薦產品

金牌鳳梨醋

了解產品

金牌鳳梨醱酵液

了解產品

高單位鳳梨酵素膠囊

了解產品

高單位鳳梨酵素膠囊

了解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