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鳳梨議題層出不窮,吃鳳梨更是成為愛台灣的全民運動,但真正了解鳳梨現狀與鳳梨市場面臨的挑戰,以及鳳梨的價值又有多少新聞報導讓大家深入了解呢?這篇以旺萊山經營鳳梨產業八年以來,分享媒體沒有報導的三件事

 

 

民眾熱情下的鳳梨價格

中國於三月起禁止鳳梨進口,同時也是鳳梨產季的開始,原本擔憂鳳梨價格會因產量過多而崩盤,但由於全民挺鳳梨的運動,讓鳳梨在台北批發市場價格於與去年同期相比大漲近五成,來到每公斤新臺幣35元,傳統市場價也從一顆50元漲到60-70元,供應足夠下搶購,鳳梨反而漲價。而果農也表示鳳梨在市場上值得有這樣子的售價,因為鳳梨需要從種植到採收至少一年半的時間,挑果採收需要大量人工成本,若市場價格太低果農生計將大受影響。也有部分果農表示市售鳳梨漲價,不見得是直接增加他們的收入,因為還有大盤商和中盤商等關係,需要用整年的平均價格來計算,或許這個月收益增加,但下個月或之後盛產期將會如何還有待觀察。

 

今日搶購鳳梨,未來鳳梨該怎麼辦?

台灣鳳梨年產量約43萬噸,種植於南投、雲嘉南、高屏地區,及少部分的花東地區,由於盛產期會陸續從屏東地區往北收成,而今年三月一日中國禁鳳梨正是屏東鳳梨的盛產期,大量媒體曝光行銷鳳梨,民眾相挺與企業認購等解決了那批被禁止的四萬噸鳳梨,然而我們擔心的是,雲嘉地區的盛產期為四月中後旬,此時這股鳳梨熱潮是否還在?當鳳梨產季來臨時,果農也只能為了銷完保存期限有限的大量鳳梨,不僅擔心價格好不好,還要煩惱賣不賣地完。由於台灣鳳梨市場已經從1970年代當紅的鳳梨罐頭外銷轉為鮮果內銷為主,且台灣種植台農17號金鑽鳳梨占了大宗,其並不是耐保存的品種,勢必會面臨鮮果儲存問題,也因此鳳梨鮮果沒辦法像紐西蘭奇異果行銷全世界,僅能外銷至鄰近國家,鳳梨產業需要思考如何提高鳳梨的保存及加工應用增加外銷機會。然而,許多果農也走向跨產業合作,要自行踏入其他產業,除了專業領域不同外,投入資金與開發技術都是龐大開銷,由於台灣農民許多為小農契作,因此從轉行其他產業門檻提高,對於小農是一件不容易達成的事。

 

發掘鳳梨價值,走出台灣鳳梨的路

我們了解這顆黃金果實的價值,不該僅作為鮮果、鳳梨罐頭或NG農產品加工而已,對旺萊山而言,鳳梨從頭到尾都是寶,讓民眾認識台灣鳳梨是我們旺萊山的使命,規劃一系列的農產商品,以提高農作經濟價值,我們以年度契作的方式和鳳梨果農合作,保障果農的鳳梨價格,也保障我們商品使用品質優良的鳳梨。這八年多來,極力研發鳳梨相關的製品,以果肉做成大眾喜愛的鳳梨酥,除此之外也利用鳳梨汁開發出鳳梨酒、鳳梨醋、鳳梨發酵液,針對鳳梨的精華鳳梨酵素研發高單位鳳梨酵素膠囊,並結合益生菌或葡萄糖胺及葉黃素等多種複方營養素。利用鳳梨酵素分解的特性,開發出鳳梨酵素蔬果洗淨液、洗手乳、酒精乾洗手及嬰兒洗衣精,更有鳳梨酵素美妝面膜等相關商品。

我們旺萊山運用各種專業,利用不一樣的農產加值技術,開發不同的鳳梨精品,提高農產價值,保障鳳梨的市場價格,這樣子的農業結合多元商品研發、觀光景點,推廣分享消費者認識鳳梨的好,這類產業模式才能真正的幫助農民,支持農民,讓台灣走出一條不同的鳳梨產業之路。

 

撰文:劉學民 營養師 

 

ps.點我了解怎麼支持鳳梨農民

 

熱門文章

鳳梨好處、營養有哪些?鳳梨功效與禁忌,這三種人要小心!

閱讀文章

益生菌大哉問,藥師一次解答益生菌的功效、怎麼挑選

閱讀文章

推薦產品

鳳梨酥 10入

了解產品

金牌鳳梨醋

了解產品

鳳梨酵素+益生菌

了解產品

天然鳳梨酵素蔬果洗淨液

了解產品